一方天地
红塔区
江川区
澄江市
通海县
华宁县
易门县
峨山县
新平县
元江县
基本概况
红塔区位于云南省中部,是镶嵌在彩云之南的一颗璀璨明珠。红塔区是一座美丽宜居的生态之城。红塔区地处低纬度高原,平均海拔1650米,年均气温约17℃。这里生态良好,山水林田生态系统完整,森林覆盖率达62.6%,负氧离子含量高,空气质量优良率99.7%;这里山川秀美,到处都可感受“天气常如二三月,花枝不断四时春”的美景,是中国十佳优质生活城市和十佳休闲宜居生态城市。
基本概况
  江川区位于云南中部偏东,东经102°35’—102°55’,北纬24°12’—24°32’之间,东南与华宁、通海两县交界,西南与红塔区接壤,西北与澄江、昆明晋宁两县(区)相邻,中心城区距省会昆明100公里,距玉溪市政府所在地红塔区19公里。
基本概况
  澄江市地处云南省中部,是古滇国的发源地之一,曾为路、府、郡、县治地,距省会昆明48公里,距玉溪市区87公里。2019年11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批复同意,撤销澄江县,设立县级澄江市。
基本概况
  通海地处滇中南部,气候温和,历史悠久,交通便利,距省会昆明137公里、玉溪49公里,自古以来为滇南重镇和交通要道,享有“秀甲南滇”“礼乐名邦”“冠冕南州”的美誉。
基本概况
  华宁县地处滇中偏东南,玉溪市东部,位于东经102?49?至103°09′、北纬23°59′至24°34′之间。以东南西北为序,分别与弥勒、建水、通海、江川、澄江、宜良6县交界。县境东西宽34公里,南北长59公里,总面积1313平方公里,山地面积1168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89%,县城距玉溪市府53公里,距昆明市148公里。全县辖3镇1乡1街道,75个村(居)委会(不包括海关、海镜社区)。全县共有彝、苗、回、哈尼等少数民族33个,少数民族占全县人口的30.2%,属典型的山区农业县。
基本概况
  易门是国家对外开放县和云南省革命老区。易门历史悠久,物产丰富,宝藏较多。历史上铜矿的采冶使之成为重要的产铜基地,有“铜都”之誉;盛产瓷器又被称为“瓷器之乡”和重要的陶瓷建材基地;距今一亿五千万年的勺齿类恐龙化石群的发现,使易门成为“龙之故乡”。易门还是野生食用菌丰产地、“云烟之乡”的重要成员,是一个山川秀美、人杰地灵、生机盎然、欣欣向荣的地方,有“滇中水城、菌乡易门”之称。
基本概况
  峨山,是中国第一个彝族自治县、云南省第一个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地方。全县辖3镇3乡2街道、76个村(社区),在1972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上居住着彝、汉、哈尼等25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彝族人口、农业人口分别占总人口的68%、57%、80%,山区面积占总面积的96%。
基本概况
  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位于滇中部偏西南,地处哀牢山脉中段东麓,玉溪市西南部。距离昆明市180公里、玉溪市90公里。东与峨山县毗邻,东南与石屏县接壤,南连元江县,西南接墨江县,西与镇沅县相接,北隔绿汁江与双柏县相望。
基本概况
  元江是以哈尼族、彝族、傣族为自治民族,多民族和睦共处的山区少数民族自治县,与国家级贫困县红河县、墨江县和省级扶贫重点县石屏县毗邻,地处昆曼国际大通道、楚河经济干线交汇处,距省会昆明220公里,距玉溪市区132公里。全县共有5乡2镇3街道81个村(居)委会763个村(居)民小组。


玉溪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主办

本站点所有内容为玉溪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及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玉溪网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滇ICP备2023000789号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4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