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有棵树》
2023-04-25 11:51:25

微信图片_20230425114958

《北方有棵树》

作者:[中] 欧阳婷

车行颐和园南,过颐和园西门路、旱河路、香山路,一路上北边有北坞公园、大柳林农场、万安公墓、西山试验林场,有一站就叫茶棚,这个朴素的名字,感觉就像在古早的时候,累了就摘掉草帽坐在这里咕嘟咕嘟喝一大碗茶歇脚。也许什么时候可以在沿途徒步走走。

有轨电车非常慢速,也可能平时早已习惯了快,因此电车的慢,就好像格外有形、可感。一到植物园这站,就看到山桃探到了园外,一株株像间隔有序地绽放出粉色烟花。周围的人、车都有些混乱,施工还未彻底完成的迹象也到处都是,许多保安在维持秩序。这条轨道并没有缓解周末植物园一带的交通压力,反而在拥堵之上又增添了一层麻烦,乘客、新线路都还没有理顺关系就匆忙上阵了。这种混乱与各种紧迫的花讯掺杂在一起,觉得春天真是复杂极了。但是,看到山桃的心情是多好呀!进站的小火车车窗上,也映着一排淡粉的山桃树影。 已经过午,我先去南园匆匆看一圈。这里还是一片安静,如同往年数个早春时节我在这里所看到的情景。林地还是一片土黄色调,间杂着少许山桃的粉白,喧嚣的植物风暴还在酝酿之中。当然,“安静”只是放眼粗望的表象,哪有一棵树或者灌木是安静的呀,那涌动的汁液、生发的愿望、突破的力量,都在近观时获得一一印证和解释。



玉溪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主办

本站点所有内容为玉溪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及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玉溪网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滇ICP备2023000789号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4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