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余晖别样红
——记峨山县小街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寿文
2023-05-04 10:47:05

李寿文

“您好!我们是小街街道关工委工作人员,今天到您家来主要是就孩子近期在校的表现和家长作个面对面交流,希望您能配合和理解。”“据我们平时掌握的情况,您家孩子以前学习成绩较好,在校表现不错,可近一学期来出现了违反校规校纪、上课不专心听讲的情况,作为家长,希望你们要切实承担起教育孩子的责任来,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要配合好学校、社会共同教育好孩子,不能为了忙生产而忽视对孩子的教育……”这些话是峨山县小街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寿文入户进行一帮一教育的常用语言,看似机械却饱含这位接近耄耋的老人对青少年的殷切关怀和希望。

李寿文是土生土长的峨山人,2002年受聘为小街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他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乐于奉献的精神,用自己所思所学所想,致力于关心下一代工作,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了显著的成绩。

图片01
拉二胡的李寿文。

不断学习,保持思想不落伍

李寿文认为,做好青少年工作,自己首先得跟得上国家的大政方针,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密切关注各级党委政府作出的重大工作决策部署和安排的中心工作。坚持老干部学习制度,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关工委的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经常阅读《中国火炬》《玉溪春晖》等杂志。秉着“夕阳添辉,晚霞更红”的精神,乐观向上、甘于奉献的心态,积极主动协调配合有关单位,深入学校、基层、家长和青少年中间,了解青少年的思想状况、生活和学习情况,掌握第一手材料,研究青少年思想动向,并运用于青少年的教育中,竭诚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服务,扎实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更新观念,提高沟通效果

近年来,在国家的好政策下,小街街道大部分群众过上了富裕的生活,忙于发展经济的同时,往往忽视了子女教育,在子女教育中存在着只满足物质条件,不注重精神交流和思想教育的现象,学生无心读书、打架闹事、抽烟喝酒等现象在山区村委会尤为突出,这给学校的教育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作为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寿文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李寿文一边研究当前青少年思想的干扰因素,加强与学校老师的沟通交流,分析学生心理状况,一边与学生班主任、街道关工委工作人员奔忙在家访的路上,了解学生家庭情况,与家长和学生交流思想,不厌其烦的讲解读书的重要性,既当学生的老师,又当家长的老师。

多措并举,提高青少年思想道德品质

除了将学生带到安宁市少年犯管教所进行警示教育、昆明金殿“特殊学校”参观学习外,李寿文还注重正面引导,把家长学校和法治教育覆盖到了全体青少年及家长。在小街,每年到14个村(社区)开展2轮家长学校培训已经成了惯例。为配合宣传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党建带关建的各种培训、家长学校、法制讲座等,李寿文撰写的《用晚霞余晖托起孩子的明天》《树立优良家风、蕴育孩子成长》等文章发表在省、市关工委刊物上,也曾在市关工委召开的会议或读书班交流发言。党的十九大闭幕后,李寿文同志更是“不用扬鞭自奋蹄”,主动向街道党工委汇报,组建“党的十九大宣讲团”,采用座谈、报告和文艺演出等形式,深入学校、农村及单位进行宣讲,真正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耳、入脑、入心。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李寿文同志深刻认识到,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工委“五老”队伍在关心下一代工作方面的担子艰巨而光荣,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才能真真实实把晚霞这束余晖播洒在关心下一代事业上。



玉溪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主办

本站点所有内容为玉溪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及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玉溪网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滇ICP备2023000789号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426号